光吃不产的大初

试图光吃不产,2020仍在超蝙

【超蝙】毛茸陪伴 10

三代超蝙,超人死后,布鲁斯在庄园里捡到一条黑色的狗

布鲁斯养克拉汪日常,字面意义的汪

ooc全赖我

前篇见:

————

19

早在偷偷溜上飞机跟去北地之前,艾斯就已经从他正大光明“偷窥”的资料里得知,布鲁斯正在组建一支队伍,用于对抗即将到来的危机。作为队伍的候选成员之一,海王显而易见没给艾斯留下多少好印象,他跟因为亚瑟库瑞坚持认为他有问题而不满的布鲁斯正相反,艾斯不在意海王执着的认为他是条“怪狗”,但他介意对方在对待布鲁斯的言行上太粗暴。

 

布鲁斯是多脆弱的人类啊!艾斯又一次看见亚瑟库瑞的资料时不高兴的想。他身上有那么多旧伤和三五不时叠加上去的新伤,怎么会有谁忍心把这样的人拎起来试图往坚硬墙壁上甩?

 

就因为有这么一个怎么看也不美好的开头,导致回到哥谭之后,大黑狗一发现人类似乎是又准备出门,去寻访又一个“目标对象”——他优越的听力总能为他第一时间捕捉到相关动向——他就会不由自主陷入紧张。

 

“你什么时候养了狗?”

 

戴安娜普林斯大概是布鲁斯名单上唯一一个不需要主动去寻,也不需要多费口舌去威逼利诱,就主动配合并加入了队伍的人,艾斯因此对她好感很高,感激她让布鲁斯少了一份操劳。尽管这位明明应当才第一次见面的女士莫名带给艾斯熟悉感,让他总觉得他们似乎曾在哪里见过,细想却又想不起来,但这不妨碍他为对方对布鲁斯友好而摇起尾巴。

 

“你好啊小伙子。”戴安娜是来找布鲁斯商量正事的,收到意料之外的欢迎,她笑着在大狗面前蹲下伸出手,“你会握手吗?我是感到你的主人状态好像变好了点,我猜这就是人们常说的‘宠物疗愈’……噢,你真的很有礼貌又很热情。”

 

艾斯会的远不只是握手,但眼前的女士目前只问了这个,他就也只抬起一只前爪,还依据人类习惯区分了左右,收敛着爪尖搭进对方掌心,并主动上下摇了摇。

 

这回应给戴安娜带去了惊喜,与一条聪明狗狗互动暂时驱散了她眉宇间来时的凝重,直到重新直起身,她唇边都还带着笑意,朝一旁的布鲁斯打趣:“如果不是亲眼所见,真不敢相信这是你养的狗。”

 

“什么样才该是‘我养的狗’?”布鲁斯反问,微不可察的向下撇了撇嘴角,在戴安娜到访之前,他正在修理一架军用直升机,等他把沾满了机油的手套摘掉,从支撑架上走下来,他的访客就已经先跟他的狗玩了起来。

 

戴安娜没留布鲁斯神态上的小动作,煞有介事的解释:“更警惕,也更富有防范心,也许不会像普通狗一样在发觉陌生人时立即汪汪大叫,但一定另有一套提醒你的方式,不会立即对我太亲近。”

 

艾斯倒是发现了男人一瞬间流露的小小不满,他在戴安娜起身时就走近布鲁斯,这会用他的大尾巴在男人腿上安慰般轻扫。

 

布鲁斯被安慰得有点发痒,靠在艾斯脑袋上拍了一把来叫停那条尾巴,他赞成戴安娜说的有关热情礼貌的部分,但至于警惕和防范心这块,回忆起艾斯面对亚瑟时的表现,他感到不太赞同:“也有可能是他真的过于聪明,会甄别陌生人的善意与恶意。”

 

“我能把这当作是一句夸奖来听吗?”戴安娜抱起手臂,“你是在夸赞自家狗的优秀,再顺便称赞了下我是个好人?”

 

“你的确是一位值得信赖又勇敢的话好伙伴。”布鲁斯回答,避过了他好像真的是先赞美狗后称赞人这回事。

 

戴安娜就摇摇头,又笑了片刻之后,笑意才慢慢从她脸上退去。

 

她露出与刚迈入蝙蝠洞时一致的严肃表情:“我们得谈谈,布鲁斯,你担心的敌人恐怕已经来了。”

 

蝙蝠洞因地理位置原因常年湿冷,不过入秋之后,洞穴里花了不菲资金打造的温控系统便昼夜运转,这才使布鲁斯刚刚只穿一件衬衫就敢在洞里修直升飞机,这会他准备和戴安娜一起回到地面,去湖边讨论事情,一件工装衬衫便远远不足以抵御湖边湿冷水汽和寒风。

 

戴安娜就看着布鲁斯在原地好整以暇的等了一小会,她已经得知叫“艾斯”的大黑狗灵敏跑远,没等她判断出这究竟是在演哪一出,艾斯很快去而复返。

 

还带着一件深卡其色的外套。

 

“好男孩。”布鲁斯在接过外套时摸了摸大狗称赞,他将外套罩在衬衫外后才注意到戴安娜正古怪打量着他,“走吧——你在看什么?”

 

戴安娜迈开脚步:“在看一条真的很会照顾主人的狗,以及一个明显很习惯被照顾的人类男孩。”

 

布鲁斯不确定戴安娜到底有没有在揶揄自己,他无言地在艾斯后背上摸了一把,示意大黑狗跟他们一同上去散步。

 

不过艾斯最终没能与布鲁斯一起去往湖边,他在半途被阿尔弗雷德拦截下来,从雪山归来后大黑狗还一次也没洗过澡,布鲁斯有了跟他同吃同睡的经历,下限竟隐隐有了拉低趋势,在给狗洗澡一事上越发磨蹭,前一次阿尔弗雷德催促起来还反驳他不觉得艾斯有哪里脏。

 

万万没想到以自家少爷这个年纪,还能让自己体会一回超龄儿童不乐意让“毛朋友”沾水的经历,今日阿尔弗雷德终于忍无可忍,把大狗催进了浴室里。

 

20

艾斯因为洗澡错过一场重要谈话,他偶尔会忽然听得很远的听力今天十分正常,让他在洗澡期间再怎么尝试,也还是只能听见水声和阿尔弗雷德的嘱咐声,但即便没能陪布鲁斯一起去湖边,等送走了戴安娜的布鲁斯归来,他也能从人类格外严肃的神情中找出端倪。

 

那一定不是个轻松的话题,布鲁斯所担心的事情正在发生,并且他正为此忧虑。

 

“我还得再去找一个人。”布鲁斯是边这么说着边迈入玻璃屋内的,他抬头才发现只有刚洗过澡的大黑狗朝他小跑着迎来,阿尔弗雷德则不见踪影,于是他那句话就又只是在对狗说。

 

不过对狗说就对狗说,布鲁斯不介意仅有艾斯当他的听众,他脱去沾了湖边潮气的外套,朝大狗张开手臂,艾斯很快近在眼前,对他的动作心领神会,给了他一个身高差略有悬殊但温暖又毛茸茸的拥抱。

 

这是布鲁斯几个月之前还不敢想象会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,但如今他确实对它习以为常,就像不久前在蝙蝠洞里他站在原地,十分自然的等待艾斯去帮他取外套一样。

 

艾斯的温暖时常令布鲁斯感到惊讶,当大黑狗在阿尔弗雷德的巧手下清理一新又吹干毛发后,他就仿佛是绝大多数孩子都会想要的那种大型毛绒玩具,有着柔软顺滑又蓬松的触感,还比真正的玩具要更加温暖,远比需要人类贡献自己体温去捂热的毛绒玩偶更适合在冬天拥抱。

 

布鲁斯放任自己拿大狗当发热抱枕靠了一会,才又慢吞吞的,带着轻微一点因远离热源而萌生的不情愿起身:“我把维克多斯通拜托给了戴安娜,我去找巴里艾伦。”

 

艾斯用力往布鲁斯腿上抽起他的尾巴。

 

大黑狗当然就不会故意用尾巴打人,只是他急于表达“我也要去”的想法,边摇尾巴边围着人类转圈时一时没控制好力道,以至于布鲁斯不得不敏捷从他身边撤走,先确保自身退出“攻击范围”后才道:“我也没有说不带你。”

 

布鲁斯的语气有一半纵容和一半无奈。

 

艾斯听得出来,那让他的眼睛更加闪亮,在开着灯的室内近乎熠熠发光。

 

布鲁斯只与那样纯然快乐的眼睛对视了一会,他莫名其妙为那过于人性化的表达感到了一点不自在,就仿佛正在他面前因他而喜悦的是一名人类。

 

根据阿尔弗雷德稍后发来的精准定位,布鲁斯言而有信的带上大狗,一同向巴里艾伦所在的中心城出发。

 

巴里艾伦用他惊人的配合同时震住了一人一狗。

 

“……你答应了?”布鲁斯都已经准备好了一套精简但周全的招募言论,他拉拢亚瑟库瑞失败后就重新调整过方案,在了解到巴里艾伦还如此年轻并摸清了其家庭背景,他更是仔细优化过针对对方的拉拢策略。戴安娜说的那句“我们这是在让陌生人去冒生命危险“为布鲁斯所认同,他回答时只干巴巴说了句“可事情就是这样“,但在制定招募计划时,他其实已经一并做好了补贴计划,当然也许他给出的那些支援补贴远赶不上劝对方去冒的风险,但不管怎么说,它们聊胜于无,不然他也不会一听闻巴里艾伦多年来一直坚持父亲是蒙冤入狱,就询问阿尔弗雷德他们在监狱有没有认识的人。

 

针对巴里艾伦所做的策略可以算是布鲁斯所有计划中最细致的一个。

 

然而布鲁斯万万没有想到,它甚至没机会出场亮相。

 

“对,我需要朋友。”与刚才一口应下说“别说了我加入”时不同,年轻男孩之前答应的模样就仿佛是决定参加一个社团或俱乐部,语调向上眼神发亮,但当解释起自己加入的原因,他语调回落下来。

 

尽管巴里叙述的中心是他无法理解别人的速度,周围人于他来说都节奏太慢了,艾斯与布鲁斯一起静静旁听,他仍从中分辨出了一种似曾相识的,名为“格格不入”的孤独。

 

“——而且你们居然还有狗!”快节奏的年轻人话题跳跃速度也快,不知怎么就又冲着被蝙蝠侠带来的大黑狗兴致昂扬,“我是说,我们队伍里还有狗吗?他是个男孩对吧?他也有超能力吗?我听说过好多蝙蝠侠的传说,但我还不知道蝙蝠侠有蝙蝠狗?”

 

布鲁斯花了一点时间来解除巴里对艾斯的误解,“蝙蝠狗”这个称呼短暂勾起了他为艾斯取名时的回忆,他不会承认的是,在差点恨不得用随机程序给大狗定下名字的那晚,“蝙蝠狗”真的曾被他偷偷写进了备选项里,但它没能在选项列表中存活上三分钟,就被眼尖的阿尔弗雷德瞧见。

 

老管家是这么评价的:“蝙蝠狗?真有创意。”

 

布鲁斯被嘲弄的无意识鼓起了腮帮,撇着嘴飞快又删除了它。

 

当终于把话又多语速又快的神速男孩带上车,巴里临上车前竟还迟疑了一下:“我是不是该去后排?”他抱着自己的披萨盒张望起后排空间,又看看跟他一样还没上车的大狗,“副驾位是艾斯的位置吧?”

 

艾斯在布鲁斯无言以对的神色中用脑袋拱起男孩的腿,将巴里往副驾位上推,然后他用堪比猫科动物的灵活钻入后排,把他毛茸茸的脑袋刚好搁在前排两个座椅之间。

 

巴里一路上至少就被布鲁斯提醒了三次,不要用刚拿过披萨的手去摸狗,也不要用才摸过大狗的手来拿披萨。

 

最后干脆发展为巴里一禁不住诱惑地朝艾斯伸出手,大狗就警觉又反应奇快的抬爪按住他手腕,主动杜绝男孩手指触碰他的可能。

 

巴里在被按住两次后甚至想要偷偷使用神速力作弊,但布鲁斯侧头盯了他一眼,西装革履的男人在那一刻显露出了都市传说蝙蝠侠的气势,令巴里不由自主一个哆嗦,像一下看见了学校里最令学生闻风丧胆的老师,终于老老实实。

 

但让以速度著称的闪电侠长久保持老实,大约就也只能是一种奢望。

 

巴里努力克制朝艾斯伸手的冲动,克制不住自己的嘴:“说真的,你真的不觉得艾斯的速度非常快吗?”他小心翼翼的又去搭话布鲁斯,“就算不用神速力,我现在的反射神经也是数一数二,但艾斯竟然可以连续几回按住我,这真的很不可思议!”

 

“艾斯的速度的确很快。”布鲁斯回复的同时敲敲控制面板,副驾位那头的小柜便自动打开,从里面推出两瓶水。

 

他注意到年轻男孩的披萨已经吃完了,而且从他们出发离开中心城,对方已经说了一路。

 

那两瓶水被巴里一眨眼喝掉大半瓶,他开开心心为蝙蝠侠的体贴道过谢,胆子又大了一点:“不如之后找个机会,你来当裁判,让我和艾斯正正经经比一下速度和反射神经怎样?”提议完他想了想,还迅速补充,“像扔蝙蝠镖那样测试我肯定不行,艾斯会受伤。”

 

“……”布鲁斯就想了又想,觉得他真的是上了年纪,才理解不了当下年轻人想跟狗也比试一番这种事情。

 

他拒不承认自己也曾暗中比对过他跟艾斯的威慑力,雪山适应能力以及亲和力。

 

身为话题中心却不能用人类语言发表意见,艾斯仍把脑袋搁在前排座位之间,他发现自己怀有一种不知从何而起却强烈的自信:

 

假如巴里想要跟他比速度,赢得肯定会是自己。

 

21

然而单方面且毫无依据的自信或许正是这世上最没用的东西。

 

艾斯的陪伴之旅只持续到他们返回哥谭,然后他被布鲁斯驱赶出列,无论他是否乐意,他都被布鲁斯不由分说地塞进了由阿尔弗雷德接管的车里。

 

“接下来和我们去找人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事情。”布鲁斯是这么说的,他单手撑着车门,低下头来看被强行扣好安全带的大狗,就好像在跟不懂事的孩子讲道理,“和阿福回去,至少让我在今晚少操一份心。”

 

艾斯发出委屈的“呜呜”声,他依旧想要跟着去,想说或许他也有地方能够出力,但他的反驳被隔绝在了升起的车窗之后,阿尔弗雷德发动引擎,很快,布鲁斯就在车后缩成小小的一点黑影。

 

艾斯回程路上都垂头丧气。

 

“其实很多时候,我也希望自己能随时跟在少爷身边。”阿尔弗雷德试着宽慰过大狗,他在开车间隙里轻轻拍了拍艾斯脑袋,“我希望自己能更周全的照顾他,甚至是赶在那些伤痛找上他前保护他,但更多时候,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极限在哪里,知道既能在必要时为他提供帮助,又不至于为他带去负担的位置在哪里,所以我学会了忍耐,克制。”

 

最后几个字阿尔弗雷德稍稍顿了顿,前方恰好道路变灯,他在整个等待时长中保持沉默,直到车子再运行起来才慢慢继续说:“——以及接受现实。”

 

艾斯垂下的脑袋早在最后几个字之前就直起来了,他扭头专注凝视老管家侧脸,捕捉阿尔弗雷德表情,他以为自己能找到对方鲜少呈现于人的痛苦,但腰杆依然笔挺的白发老人神色平静,在哪怕只是与一条狗说话时也保持了某种刻入骨髓的,带有绅士气度的沉静。

 

不知道怎么,这样的阿尔弗雷德却更让艾斯感到一阵真切的难过。

 

他毫无疑问是非常喜欢布鲁斯,但阿尔弗雷德同样也是他很喜欢的人类,艾斯骨子里似乎同时存在有两重保护天性,一重来自大型家养犬对于看家护院的本能,另一重来源尚且不明,但最近对他的影响也越来越强烈。

 

最显著的表现便是——过去布鲁斯也会夜巡,也会受伤,但那时的艾斯只会想着“看家护院”,他只要在布鲁斯不在家时守住以韦恩庄园为保护圈的区域便好。

 

但现在艾斯随时想要跟着他,聆听他,他渴望自己能够做到更多的事情,他渴望能够给予更多的帮助,甚至认为抵御外星威胁的责任应该也有他一份,他理所当然有责任保护所有人。

 

——可他凭什么拥有这么强烈的责任感呢?

 

凭他那模糊不清还时常紊乱的记忆吗?凭他那时灵时不灵且应用范围未知的能力吗?凭他其实连自己的物种都不敢完全肯定,也不知道人类是否接受来自他这条“怪狗”的,奇怪又旺盛的保护心吗?

 

艾斯连他对自己的质疑也答不上来,他怏怏跟随阿尔弗雷德呆在蝙蝠洞里,他已然清楚阿尔弗雷德是布鲁斯永远的可靠后勤,呆在蝙蝠洞陪在对方身边,起码还能远程知晓布鲁斯那头情况。

 

但后来他又分不清知晓却无力帮忙跟完全不知究竟谁更好些。

 

因为布鲁斯那边显然是遭遇了一场恶战,期间情况一度危机万分,尽管他们最终是平安回到了蝙蝠洞里,还由去时的三人变作五人,可艾斯的担忧不减反增。

 

大狗以十分警惕的姿态打量过带给他坏印象的海王,这换得了亚瑟更加警觉的抗议。

 

“嘿。”亚瑟挥着鱼叉说,“今天我跟你主人可是队友,我们今天是一伙的,明白吗?”

 

艾斯从鼻腔里喷了口气,这才不再盯着亚瑟,又转头打量新来的半人半机械的陌生人。

 

戴安娜和巴里因为都是艾斯起先认识的对象,他们被大狗归纳在“对布鲁斯友好”范畴内,所以对于他们,艾斯相对亲近,也不会多花时间作威胁评估。

 

布鲁斯是被大黑狗第一个赶到身边,却留在最后一个来仔仔细细观察的人。

 

“……够了,你已经绕着我转了七圈了。”

 

布鲁斯其实不太想开这个口,但戴安娜的戏谑跟巴里的偷笑,以及更加明目张胆流露出兴味神色的亚瑟实在无法忽视。艾斯从他下到蝙蝠洞起就一直围在他身旁转悠,他以为大黑狗在确认过他的情况后就会退开一些,起码不再挡在腿前让他路也不好走。

 

但今天艾斯显然关心欲爆棚,以往的经验并不顶用。

 

好在,所有同盟之间,还有一位是一直保持了神色正经,在等待着短暂放松过的其他人重新投入母盒问题的。

 

当布鲁斯与他人聊起“细胞”,“完整性”以及“再生”等话题时,艾斯停留在布鲁斯身边,他刚刚终于意识到自己反复打转会给人类带去阻碍,所以他只选择了一个距离对方最近的位置停下,确保自己随时在人类的一侧腿旁。

 

那些飞快滑过耳畔的词汇之中,“超人”再一次吸引了艾斯的注意,它在过去也曾多次吸引过他,但似乎随着他的责任感覆盖范围不断扩大,它吸引他的时长也在增加。

 

“超人”会将艾斯蓦地拉进一些记忆碎片里,他每回都要尽可能注意力集中且快的去捕捉其中内容,不然它们就稍纵即逝。

 

也正因为刚刚一连听到了几回“超人”,艾斯忙着抓住那些或许属于他,也可能不属于他的记忆,他错过了戴安娜和布鲁斯的前半段语言交锋。

 

“有时候你也要学会向前看。”

 

这是艾斯重新留心人类交谈时听见的第一句,戴安娜似乎在对布鲁斯认真劝解。

 

但布鲁斯的回应甚至带着一点讥诮:“史蒂夫特雷弗教你的吧?”

 

戴安娜瞬间的神色变化令艾斯脊背发紧,他来不及去阻止戴安娜对布鲁斯的一推,但他成功赶在布鲁斯撞上后方箱子前横隔在人类与硬物之间,给布鲁斯当了个缓冲软垫。

 

布鲁斯的后背重重在跃起的艾斯身上撞了下,他甚至感觉自己用肩胛骨体会出了大狗胸肋形状。

 

这让争执的双方都暂时熄火,不由自主先去查看大狗情况。

 

22

“我是在故意激怒戴安娜。”等布鲁斯亲口这么承认的时候,其他人就已经各自拥有了新的任务分配,离开洞穴,他不太放心,在蝙蝠洞的休息室里又拿设备给艾斯做了道全面检查,“我差点就成功了,你冲出来帮我档什么,你知道她一推的力气能有多大吗?”

 

艾斯觉得他隐约知道,但他不能理解布鲁斯为什么要故意激怒明明属于“友好方”的戴安娜,这令他没精打采的“呜”了一声。

 

布鲁斯立即紧张的收回了按在大狗胸肋上的手:“这里疼?”

 

“不疼。”

 

意识到自己造成了误会,艾斯迅速回答,但在布鲁斯听来他只是忽然又大音量发出两声“汪汪”。

 

不放心的人类取过才收起的设备,又仔细探索过那一圈肋周。

 

阿尔弗雷德就在此时端着绿油油的蔬菜汁进来,他跟艾斯一样不理解布鲁斯激怒戴安娜的行为。

 

当布鲁斯有了又要跟阿尔弗雷德争论起来的趋势,他甚至干脆打断老管家的话,言之凿凿说“超人比我更有人性”时,阿尔弗雷德嘴唇抿成一条直线,叫人惊异的发现布鲁斯平常不悦时的表情竟跟老人此刻高度相似。

 

艾斯难以忍受布鲁斯和阿尔弗雷德之间气氛变成这样,他试着弄出一点动静干扰它,又同时吸引二人视线。

 

阿尔弗雷德看着还趴在移动检查台上的艾斯,又看一眼手持设备都没放下来的布鲁斯。

 

他忽然叹口气:“你正在为一条狗的健康提心吊胆,仔仔细细给狗做检查,却说自己‘缺乏人性’?”

 

布鲁斯无言以对,低头看狗,他也没想到艾斯竟然今晚两度成为让他和人吵不下去的原因,刚才一瞬间膨胀的情绪像被戳破的气球,干瘪的速度远比膨胀快,他在情绪彻底平息下来后就感受到了后悔,知道自己刚刚以一种尤其尖锐的方式刺痛了阿尔弗雷德。

 

但他想要达成那件事的心是如此坚定不可动摇,让他宁愿更多背负一层亏欠,往自己内心的痛苦高塔上再多加一层楼,也要坚持自己的目标。

 

“这个世界需要超人。”布鲁斯低声说,他缓缓摩挲过艾斯温暖柔软的长毛,对上大狗正凝望着他的眼睛,“这个团队需要克拉克。”

 

“那他需要什么?”阿尔弗雷德在布鲁斯身后反问。

 

阿尔弗雷德之后又说了一句什么,然后布鲁斯回答了一句什么,艾斯都听不清了。

 

他沉寂了一天的听觉突然百倍扩展,让近乎整个世界的声音都涌到他耳旁。

 

但令人惊异的是,哪怕他自觉正在承受有一个世界那么大的信息量,他竟然表现得一如往常。

 

他像一个突然从自己身体上漂浮起来的灵魂,高高看着布鲁斯在又沉默了一会后将他放回地面,嘱咐他自己回楼上玻璃屋,不要乱跑,对方和阿尔弗雷德则还有其他事情要忙,今晚甚至可能整夜不在家。

 

他的身体自发跑回楼上,爬上他摆在布鲁斯房间的汉堡软垫上趴好。

 

却没有睡着。

 

然后一直到布鲁斯出门的声音传来,他一面惊异自己竟能在如此多的繁杂声音里辨别出哪个是布鲁斯,一面精神抖擞的从软垫上起来,循着平日出门遛自己的路线出了玻璃屋。

 

他在无星无月的夜色敞开四肢,开始奔跑,速度逐渐加快,最后快到偶尔与他擦肩的夜车司机根本觉察不到刚刚有道身影窜过,只以为那是夜间的一道风。

 

那个他真正自幼生长,又曾埋骨他的地方正在对他发出呼唤,他终于记起了自己确实不是一条狗,这也不该是他的身体,他真的原本该和布鲁斯一样拥有双臂双腿,他原本的名字是叫做——

 

“克拉克!”

 

那是布鲁斯的声音,它穿透持续围绕着他的一切纷繁嘈杂,清晰为他所聆听。

 

对,他想起来了。

 

他原本的名字是克拉克。

 

TBC

 

将近8k字,感觉整章发出来会阅读比较流畅就没分章啦,一章更比两章强(并没有


评论(30)

热度(1003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